长春建筑学院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交流分享会

714日,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召开教学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与工作研讨交流会,中心各职能处室青年管理人员作汇报分享。交流会旨在为青年教学管理人员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对本职工作的总结和分享创新思路,提高青年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引导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从而更好的对本职工作进行创新和改进。 

学校副校长张东鸣、见习副校长冯永以及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各职能处室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田甜主持。

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李佳作题为《推进数字转型迈向智慧育人》的汇报。汇报对比分析了数字教育和智慧教育的关系,提出了“三课堂三维度三保障”的智慧育人体系,从改革引领、技术设施、资源平台、数字素养和智慧育人五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国宇以《从质量达标到追求卓越——教学质量全面管理的长建举措与践行》为题,结合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和学校实际,从理念更新、方法变革、制度创新、体系构建四个方面分析和设计了长建质量管理工作如何落实教学质量全面管理理念。 

评建工作办公室吴思作题为《教学单位落实审核评估任务思路分析》的汇报。汇报从教学单位做什么、教学单位怎么做、教学单位做成什么样三个方面分析了教学单位在审核评估期间应该如何落实审核评估任务。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柳玉玲作题为《西安欧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型实践历程》的分享。分析了实践“以学生为中心”需要有政策环境支持和高校工作者价值观引领,系统规划设计与全面探索相结合,审慎把握和确定学生学习目标,保持教师队伍高成长性、高成本,平衡投入与资源基础之间的平衡。 

教务处李博分享了题为《课堂改革应如何开展?》的实施路径。作为课堂改革的实施主体,教师能力的提升是课堂改革的先导工程,作为课堂革命的实施载体,教学内容的革新也是重中之重,课堂教学关系转变,教学内容、手段革新,课堂革命要求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教务处秦烁作题为《过程性考核改革思考与分析》的汇报。提出过程性考核改革要建立过程性考核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反馈机制,将期初、期中、期末的考核纳入常态化教学检查。 

教务处武玥作题为《如何设计好一份试卷》的汇报。分析一份试卷的质量要有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设计好一份试卷要从设计题型、审核试卷、确定考试目标、合理选题、制定考试大纲等方面考虑。 

教务处王东帅作题为《高校实践育人体系建设路径研究》的汇报。分析了学校实践育人体系存在的问题及成因,要加强高校实践育人体系应转变教育思想,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重视高校实践育人环节的统筹规划,改革高校实践育人的教育模式,加强高校实践教师队伍的建设。 

教务处张欧作题为《学分制改革》的汇报。对关于公共基础课、跨专业选修课开展学分制改革展开思考,学分制改革可以允许跨学期、跨专业、跨校选择课程,建立学分互认制度,建立学业导师制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思想、职业生涯规划。 

教务处杨雪松以《第二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微专业的分析》为题作汇报。分析了二学位和辅修学士学位的区别、学校辅修学士学位的现状、哪些学生适合选择辅修专业,探究了学校微专业的类型和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张东鸣为鼓舞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中心全体人员,作题为《在管理岗位成就事业与个人成长》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工作态度决定一切,工作主动性是检验合格员工第一标准,工作要有执行力,把目标变成结果,要规划自己的成长路径,做到成长最大化,做一流的自己。 

本次活动集中展示了各位青年管理人员的学习成果,各主题汇报思考深入,针对现状问题提出了具体举措。下一步各处室将在主管校长的带领下将学习和思考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