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全力做好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学校根据“防疫情、保运营、促建设、正品行”工作应急预案,于3月8日全面展开线上教学,并制定了《长春建筑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教学运行有序、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学校由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统领教学质量监督工作,实行校院二级质量监控管理体制。在学校统筹下,协调教务处组建8名专职、10名兼职的校级督导队伍,侧重教学管理、教学基本功、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督导;组建由70名教师组成的各教学单位督导,侧重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评议;组建由313名学生构成的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侧重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的信息反馈工作;协调13个教学单位和56个基层教研室,侧重教师教学组织与管理。形成了专兼并举、上下联动、师生协调、各有侧重的“学校监管↔学院督行↔教研室评教↔教师促学↔学生反馈”“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合力。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校累计在线巡课125门,督查学习通直播课堂83个、学习通腾讯会议课堂185个、同步直播课堂34个;学校督导听评课82门次,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和督导听评课 156门次;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有效教学信息211条。通过“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目前,学校线上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良好,教师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课程内容丰富且较好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到课率高、有良好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与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战略同向同行。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利于全面掌握教学动态情况,为更好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帮助。学校将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查摆问题,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助力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